月魂

墙头众多,爬墙速度一流。
是鸽子成精。

【长顾】救赎1

作者有话说:

之前有人问我是单重生还是双重生,我在这说一下。其实我初定是长庚单,但前面有过伏笔,如果后续剧情需要的话,顾昀会在成年后有记忆。

来不及复审了,将就下吧,

看了眼大纲,我感觉原文都快被我改没了

其实我还想写生子(不,你不想

前文在这: https://qianwu-baiji.lofter.com/post/1f020c9e_12cf0a20f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元和六年。

丑时,贵妃寝宫。

“哈哈哈哈......没想到是你,早知当初,我就不该把你这个畜生生出来!”蛮族神女气得浑身发抖,脸上露出些许疯狂。她就说,明明那狗皇帝早已有除掉安定侯满门的心思,自己再添把火......

可为何前些天他突然改变了主意,派人囚禁了自己!原来都是这个畜生告的密!

司绩识相地给长庚搬了个椅子,自己则退到殿外守着,防止闲杂人等进来。

“可你还是生下了,不是?”长庚撩起后摆,坐下,深邃的眸子里看不出是悲是喜,仿佛面前的这个女人不是他的亲娘,只是个无关紧要的陌路人。

两人双双沉默,各自不知在想些什么,母子十三年到头,也没什么可说的情分。

屋内静的压抑。

过了许久,蛮族神女突然低低地笑出声来,阴郁的声音回荡在空寂的大殿。“你还记得我给你起的小名吗,他们中原人说‘东有启明,西有长庚’,黄昏的时候才出来,主杀伐......”女人停顿了一下才接着说:“不祥......”

“你这一生,没有人爱你,没有人真心待你,你所过之处,必定鸡犬不宁!你所爱之人,必定......生不如死!”女人的声音突然变得尖锐,她似是想扑到长庚身上,可被身后的铁链锁着,动不得。

“你身上......呃咳......咳......”

长庚不知何时起身,走到她面前,突然伸手掐住她的颈,俯身在耳旁低语道:“我身上,有你给我种的毒,叫乌尔骨,对吗?”少年的嗓音还未完全长开,放轻声音时,在这空荡的大殿中宛如鬼魅蛊惑人心。

神女妩媚的凤眼陡然睁大,露出狰狞的眼白,身子不自觉地发抖。十三岁的长庚不同于旁人,在她脆弱白皙的脖子上施加的力,已然叫她承受不住,呼吸困难。

长庚松开她的颈,冷漠的看着她如一条死狗般伏在地上大口喘气,后退几步站定,双手拢在袖子里。昏暗的烛光自身后打过来,在少年脸上投下一片影,看不清他此时的神情,只觉得他周身的空气都是冷的。“我这次来,也不奢望你能交出乌尔骨的解药,毕竟神女巫术现在在秀娘手里......”

“你......咳咳......怎么知......”

“我什么都知道。”话未说完,便被长庚无情地打断:“我只想确认一件事,父皇手上那份能损人耳目的巫毒......是不是你给的。”

是肯定的语气。

“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,你既已肯定,又何必来问我。”女人的笑声阴沉沉地在大殿中漫延开来,似疯如魔,让人无端的感到毛骨悚然,脊背发麻。

长庚最后看了她一眼,拂袖而去,徒留昔日荣宠万千的贵妃独自蜷缩在地上瑟瑟发抖。

活该她自作自受,敢动顾昀的人,都得死。


长庚跨出宫门时,正赶上天边泛起点点鱼肚白。

司绩抖开手中的狐裘给他披上,问道:“殿下接下来想去哪?”

长庚盯着那一线天光想了许久,说:“去护国寺。”这一世,既然还有机会回到顾昀身边,还让他比顾昀早生十年,他便不想让自己的将军,再受那么多苦。


神女赐死,秀娘叛逃的消息传来时,长庚正在护国寺和了痴和尚探讨佛法。司绩快步上前,于长庚身边附耳道:“据说贵妃被赐死时,以经疯癫了......”

了痴听完此讯,双手合十,低声念叨了一句:“罪过。”复又转头,对坐在一旁的四殿下道:“殿下节哀。”

“多谢大师关心。”长庚满脸悲戚,似是承受不住这等噩耗,刚站起来时,身子还撑不住的晃了两晃,最后还是司绩眼疾手快地扶了他一把。“我今日身体略有不适,还请见谅,改日再来拜会大师。”

随后辞别。

待出了佛门,行于山间石子小路上时,只见刚刚还精神不振,脚步虚浮,走路都要人扶的四殿下立刻神色如常,在他脸上再也见不到半分悲凉神情。这变脸比翻书还快的速度,把司绩吓了一跳。

“殿下......你......”

长庚抬手制止住她的疑问,解释道:“元和帝向来重视孝道,我再怎么不喜欢她,她都是我名义上的母亲,外人前的面子还是要做做的,这样才不会叫人拿着把柄说不是。”

司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长庚好笑地看了她一眼。“走了,别想了,回宫,还有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没做呢。”


回了皇宫,长庚询问过内侍,径直去了西暖阁见当今圣上——他的亲生父亲元和帝。

“父皇。”长庚弯腰行礼。

经历此事的元和帝又惊又怒,他从察觉到夜夜安睡于他枕边的人,竟是安的如此心思。

他眯眼盯着长庚看了好一会,想起今早有探子来报,说四殿下昨夜在贵妃寝宫里呆了一夜,不知同她说了什么。此时看到真人,疑心乍起,面上却笑道:“是阿旻啊。来人,赐座,我们父子间哪来的那么多虚礼。”

“谢父皇。”

“你这次揭发那蛮女有功,想要什么赏赐,跟父皇说说。”

“儿臣不要赏赐,只求父皇恩准一个请求。”长庚顿了顿,接着说:“儿臣想游历民间,探访百姓生活。”

元和帝像是没料到他有这样的想法,放下手中的御笔,将这个自己未曾好好关心过的皇子仔仔细细地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,问道:“你为何会有如此想法?”

“儿臣昨日夜里去见母妃最后一面,但未料到她已经疯疯癫癫地不认得我了,再怎么说,她教导了儿臣十三年,却落得如此地步,儿臣心中过意不去,满心悲痛无处排解,便想出去走走。”说到这里,长庚脸上露出哀伤的神色,说着说着竟还挤出了几滴眼泪。他知道,若不把昨夜的事找个理由主动搪塞过去,以元和帝的性子定会多疑。

长庚拿袖子擦净眼泪,接着说:“另外,儿臣今早前往护国寺静心,巧遇了痴大师,大师对我说,不入世不知民间苦乐,儿臣觉得十分有理,就有了入世一探的心思。况且......儿臣是大梁的皇子,理应为父分忧。”

长庚深知此时提出这个请求,易让人生疑,但没有时间了。乌尔骨不会等他,波涛暗涌的大梁不会等他,年幼的顾昀还需要他,他别无选择。四殿下将自己逼成了一只陀螺,忙得团团转,不肯休息一分一秒。

元和帝皱眉沉默了许久,终是准了。

“不过,阿旻啊,以后每次回宫时,记得和我说说你都看见了什么。”

“是。”

长庚退出西暖阁,向他自己的寝宫走去,司绩默默地跟在后边。

“司绩。”唤了声,身后无人回答,长庚微微蹙眉。“司绩?想什么呢,这么入神。”

“啊?啊!殿下您叫我!”跟在身后的人这才回过神,一脸紧张地偷偷看他,生怕自家殿下有丝毫不满,怪罪下来。

“别走神了,快回去收拾东西,我今晚带司景去趟侯府,明早再回来。”

司景和司绩这对兄妹是长庚前几年路过椒兰殿时遇见的,当时的他们正被人按在地上打骂,长庚看不过去,翌日便把人要到了自己宫中,一直待他们如亲人一般,走神这点小事倒不会放在心上。

司绩见殿下脸上未有愠色,暗自松了口气,“殿下,这么晚了您怎么还要出去啊......”

“去见见小十六,我怕他之后见不到我又在侯府里闹腾。”一提到顾昀,刚刚还面无表情的四殿下目光瞬间就柔和下来了,继而像是想到了什么,竟笑出了声。

司绩看见这个笑容,愣了一下。殿下少有几次的真心实意的笑容,似乎都关于小世子呢,殿下对他可真上心,好的都让自己有点嫉妒了。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0 )

© 月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